芭樂(番石榴)開花著果期管理

https://bala.tw/plant/growth/blossom-and-bear-fruit

芭樂,番石榴,芭樂開花期,番石榴開花期,芭樂著果,番石榴著果

 

芭樂一年四季都可以開花結果,透過芭樂開花結果期進行枝葉修剪,可以調節芭樂產期,穩定芭樂的品質及產量,此時芭樂修剪就需要花費很多心力。芭樂的開花期枝條管理及著果期套袋挑選,都須要透過人工的方式進行,選果能力及套袋可以決定未來芭樂的品質,是經由長期的經驗累積而來的。

林仔芭樂-芭樂(番石榴)開花著果期管理-1

林仔芭樂-芭樂(番石榴)開花著果期管理-1


芭樂開花期枝條管理

芭樂在修剪後即抽生新梢,花芽在第3~4對葉之葉腋形成,可以依照芭樂生長開花的情形,剪除過度茂密的新梢,並且將不帶花的枝條摘除葉心或輕剪2~3節,以促使枝葉再次生花芽。 在芭樂抽梢期間若氮肥過高會使新梢不帶花芽, 或是大量抽生新梢,與花果競爭營養源, 因此修剪後應注意氮肥的份量與增加磷肥的補充,能提高新梢帶花比例。

林仔芭樂-芭樂(番石榴)開花著果期管理-2

林仔芭樂-芭樂(番石榴)開花著果期管理-2


芭樂著果期疏果套袋

芭樂在修剪後會大量抽生新梢,開花期過後小果數量多,應將芭樂挑選後才進行套袋,留果原則為一個結果枝留一個芭樂小果,篩選掉擦傷、感染病蟲害嚴重的小果,合適套袋的芭樂果實大小以舒果袋套入後不易脫落為適當,先套上舒果袋之後  ,再套上塑膠袋,將塑膠袋綁在芭樂枝葉上或是芭樂果梗上,要注意不要將葉片套入,或是袋口留有空隙,不然會容易孳生病蟲害。

延伸閱讀:芭樂(番石榴)為什麼要套袋?

arrow
arrow

    林仔芭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