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芭樂(番石榴)產季調節

https://bala.tw/plant/growth/production-season-regulation

芭樂,番石榴,芭樂產季,番石榴產季,芭樂產季調節,番石榴產季調節

芭樂一年四季皆能開花結果,以大量抽生的春天花梢結成的夏季芭樂品質較不穩定,因夏天氣溫高使得芭樂容易軟化,且不耐儲存及運送。為了避開品質不穩的產季,加上夏季有許多其他甜度高的水果盛產,應透過芭樂枝葉修剪,配合市場需求調節產期。

林仔芭樂-芭樂(番石榴)產季調節-1

林仔芭樂-芭樂(番石榴)產季調節-1


芭樂的生長及修剪時期

芭樂樹修剪至芭樂採收可視為一個週期循環,全年不同月份修剪芭樂枝葉後至採收所需的生育天數都不相同,一般約需6-7個月時間。此外,芭樂所需生育時間亦會受芭樂的健康狀況、肥培管理及氣溫等各種條件影響,若要生產秋冬季節的芭樂,可於約4月份開始陸續修剪芭樂枝;而為減少夏季生產,應避免於12-3月間進行芭樂修剪。

林仔芭樂-芭樂(番石榴)產季調節-2

林仔芭樂-芭樂(番石榴)產季調節-2


芭樂的修剪程度

芭樂產季調節適合進行中等至中強程度的修剪,主要是將芭樂樹徒長枝及過密的枝條剪整留下2-4節,促使芭樂新梢抽生新枝枒。等到花芽分化後,再將過密的新梢加以疏除,可以增加芭樂樹園的通風能力,避免枝條過度互相遮蔭,導致芭樂日照不足。

林仔芭樂-芭樂(番石榴)產季調節-3

林仔芭樂-芭樂(番石榴)產季調節-3

強剪則適合在採收期結束後進行,剪除芭樂側枝並短截亞主枝,強剪可刺激老樹重新培養新的側枝,促使產期集中,有利於套袋及施肥等工作統一進行,但強剪會讓芭樂樹體恢復慢,芭樂修剪後至抽梢時間會拉長,應避免過度強剪。

延伸閱讀:適合種植芭樂(番石榴)的環境


修剪芭樂的模式

林仔芭樂-芭樂(番石榴)產季調節-4

林仔芭樂-芭樂(番石榴)產季調節-4

種植芭樂需要很多心力照顧,超過1公頃以上之大面積芭樂園,應進行分區修剪芭樂枝,得以錯開芭樂產期,可調整為一年有兩次主要採收期;小面積芭樂栽培,則可依生產模式隨時進行中度及輕度修剪, 能夠控制芭樂樹形並穩定每批次結果量及品質,如此可周年皆有芭樂生產,並分散市場上產銷失衡的風險。

 

林仔芭樂種植面積不大,夏季會透過芭樂枝葉修剪,減少芭樂的著果量,以維護芭樂樹的健康,穩定冬季芭樂品質,喜歡吃芭樂的朋友趕快線上訂購林仔芭樂!

arrow
arrow

    林仔芭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